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【2013賞鴨計】高雄冒險一日趣



託那隻黃色橡皮鴨的福
才有機會去趟高雄走透透
雖然曾經在高雄讀書過
可是範圍只限於高雄火車站附近
而且當時資訊沒現在如此發達(說得好像是30年前的是一樣)

藉由那隻充氣鴨來趟高雄古蹟行

早在一兩個月前

計畫兩天旅程
可是因為時間不足

乾脆坐高鐵
就在一月前準備,買早鳥票65折
高鐵早鳥65折台中→高雄 單程:555元
早鳥65折來回(7-11取票含手續費40元):1130元
來回票價也差不多是住宿的金額
將兩天行程濃縮至一日完成



一日高雄旅:
1.武德殿
2.雄鎮北門
3.打狗英國領事館
4.光榮碼頭-賞鴨(日景)
5.玫瑰聖母教堂
6.光榮碼頭-賞鴨(夜景)


下高鐵後(AM:11:00)
新左營→西子灣(捷運)



高捷轉運站-美麗島站(福爾摩沙)

票都買好了
本來想回程再來看好了
而且咱們行程很滿 (趕場啊!!!)
所以不出站拉
就在站內往外拍一下
在馬不停蹄的前往
第一站西子灣站→高雄-武德殿


行程滿滿為了
所以犧牲了用餐時間
到西子灣站到附近的7-11裹腹、休息、看地圖


高雄-武德殿  

  (AM:12:30)

位於西子灣捷運附近
步行約5分左右吧

之前以為武德殿
只有高雄有而已
原來我誤會了(全台各地都有武德殿)

日本為了推廣武道而興建的武館
日治時期每一郡治至少
皆設有一棟以上的武德殿
之前有看到一篇遊記說:
「台灣很多的武德殿幾乎都拆光了。」
可是查維基目前限存的武德殿
台灣比日本還多耶
可能是台灣是殖民地的關係吧
本來應該是更多

高雄-武德殿建於大正十三(1924)年七月十九日
屬於台灣總督府高雄州警務路
「武德會支部」
為州廳級之武德會組織。
高雄市武德殿之武道館名稱為「振武館」
與一般武德殿通稱「演武場」有所不同
(以上文謅謅取至,高雄-武德殿官網歷史介紹


所以高雄-武德殿等級滿高的
小咖的郡,而廳就比較高階
據說高雄武德殿的地位
僅次於高雄神社(台灣第一神社)
是高雄支部之首

落成後當地警察機關負責
讓警察練武、比試的場所
目前為高雄劍道會館裡


這裡沒拍幾張
其實發現裡面有標示請勿攝影

為什麼我那乖耶
都沒人應該裡面拍一下

裡面還有侍奉日本神耶(很酷)

預計在這逗留30分
不過也沒看時間

停了20分就離去了


 (AM:12:40)
跟武德殿說掰掰後~
咱們前往打狗英國理事館

路上有點點漁村味(可是那味不夠重)
武德殿→打狗英國理事館 步行 約21分

艷陽高照走在這裡
真是他馬的熱死人了
而且這裡是海邊的馬路上

這裡騎車的人都超恐怖
可以說是橫衝直撞
看見路人過馬路連煞車都不煞
直接很殺氣騰騰騎過來
我想可能是中山大學的學生吧

在西子灣捷運站附近,車少、速度慢、沒戴安全帽。
到了往打狗英國理事館路上就不得了了。衝衝衝~咻咻~~

高雄公車真是少得可憐
到英國領事館一路都沒遇見公車
都快走到雄鎮北門了
才看到一台哈瑪星號小巴
衝了過去,揮揮手(我要坐車)
司機居然給我搖搖手(我不載客)
拒載是嗎?!
還是那是最後一站?
可是車上還有人啊

好吧!!我們是年輕人。繼續走~



雄鎮北門

這臨時發現的景點
在打狗英國理事館的路上
算是豔陽高照長途跋涉的小驚喜吧!



雄鎮北門是位於台灣高雄市的城門古蹟。
最初建於明鄭時期,
清治時期繼續修築,
城牆為三合土及紅磚砌成,
是旗后的鎮北門戶

(PM:1:13)

往前走能瞭望高雄港的門口(真的很像門口)
對面是旗津

很幸運了看大船入港
在那裡停留到
船到裝不下相機畫面為止


(PM:1:24)




十八公廟

源於康熙廿三年(1684年),一艘自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,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,十八位船員最後脫險在西子灣岸上登陸,並在西子灣地區開墾,但後來卻被臺灣鳳山縣官吏誤為海賊,而遭集體格殺。附近居民念其平日和睦敦鄰,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,於是就收殮他們的遺體加以安葬。

這不是我要去的三景。
要去的[英國領事館]必須從這裡上去
也就是要由十八王公廟的指示牌上去
因為入口並未標示 打狗英國領事館。

要上去前我的鴨友(李小樺小姐)還遲疑了一下
懷疑的問我「是這裡上去嗎?」

是的!這裡上去
只是這個爬四層樓的階梯 
爬完我都喘了


(PM:1:34)

打狗英國領事館

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及領事官邸是兩座建於1879年的英式建築,領事館位於臺灣高雄港(清打狗港)口北岸的哨船頭碼頭邊,是當時英國政府於打狗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。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,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。
取於維基百科

上來後才知道英國領事館要收門票
不過門票很便宜 30元
票根可以抵用裡面餐點,可是裡面賣餐點都超貴的。
光一杯飲料要90元左右





在英國領事館可瞭望光榮碼頭說
可以看到一點鴨子頭頂
還可以看到雙子星大樓



離開前拍張前景 中山大學門口

(PM:2:02)


離開打狗英國領事館後
我們還在中山大學前打轉
再來前有看到一隧道口
想說那個隧道口的出口會在
英國領事館的下面或附近
意想天開想再用走
所以就找看看隧道的入口

就沿著海邊慢慢走
問了一下中山大學的警衛伯伯
他很驚訝我們要用走的

不過還是跟我們說
隧道往前走10分鐘就會看見警衛室右轉
天啊!!感覺好遠唷
傻傻兩人就走進了中山大學校園
我們算是來到中山大學嗎?

隧道都沒發現
卻看到公車在轉頭

趕緊走上前、舉起手、跳上公車
公車照我們原路開了過去

登~~!!!!!

那我們為什麼進中山大學啊~~~~~

奉勸來英國領事館時請坐公車
因為艷陽高照(慶幸的是我有帶把傘。



大迷路

到了西子灣捷運站→鹽埕埔站 下車
出捷運站後方向大亂
整個是大迷路
其實是有確定過方向
但因為我腦袋訂位錯誤

就看著Google地圖迷路了
我不是路癡,真的!!(就是承認自己是個路癡)
是我目標看錯,看到一條河就認定是了(我的媽!!!)
就這樣大勇路>大公路>七賢三路>愛河

一路上走得很開心~
看到小巷子地面鋪著紅地磚,有歷史的味道。

走到愛河才驚覺 ,不是這!!!!!!!!!

好吧!!!就沿著愛河散步過去吧!!!

愛河邊散步算是我行程之一
不過是為了等待黃昏來臨時
打發時間的行程

現在算了把他提前吧 (= =不提前也不行了


沿著愛河漫步,剛好遇見國小在上帆船研習課

【帆船研習課】
真是神奇
住在愛河旁的小孩就是不一樣
小小年紀就學帆船

那我們那些住在大甲溪旁
怎沒學些泛舟課?
大甲溪哪時能泛舟了?(開玩笑)




愛河居然發現了長得很像公車的船。
這是水上巴士吧?



終於~
咱們走了一大圈
走進真愛碼頭
爬上真愛碼頭連接光榮碼頭的自行車橋

看見了今日主角黃色小鴨、橡皮黃鴨登場。

實際行程跟計畫中行程,差不多晚了一個小時才看到鴨子
正所謂計劃總趕不上變化

[高雄] 我真的很不熟啊



黃色小鴨-光榮碼頭



(PM:3:35)







(↑)他!!!!!不是在愛河上看到那台疑似水上巴士的船嗎???
他真的水上巴士耶(太酷了
不好意思!之所以那興奮是因為從來沒看過。

話說站在巴士前的爺爺
站在那裏擺出姿勢,有好一會兒耶
感覺是供人拍照的[麻豆]耶


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

好長的全名啊!
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,簡稱玫瑰堂、或以所在地名稱為前金天主堂,是位於台灣高雄市的愛河橋畔的一座天主教教堂,創始於1859年(清咸豐九年),為天主教會在台灣重新開教以來建立的第一座教堂,也是近代台灣天主教會的發源地,現在為天主教高雄教區之主教座堂。2001年在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全國第一。該堂歷任本堂神父共34任,現任本堂神父為林吉城神父,副本堂神父為林奕臻神父。
取至維基百科


來到玫瑰堂已經下午4點
離教堂關門時間還剩下不到一小時
就趕快抓緊時間逛逛吧

我只拍了教堂外觀一張
沒拍室內 很可惜
還不是因為門口有標是很勿拍照
不過我進去時還是一幾個婆婆媽媽在狂拍
教堂的人也沒阻止
看來要看觀光自己的修養
現在我想當沒修養的人

教堂內部就像其他部落客PO的照片一樣
美麗莊嚴
來體驗看看 教堂是什麼感覺
因為從來沒去過教堂
教堂初體驗就獻給玫瑰堂囉

教堂外觀 類似哥德式
為何說類似呢
因為外國的哥德式建築的教堂
感覺有鬼魅感

不過玫瑰堂可說是台灣最美的教堂拉




(↑)這隻鴨子當時看到覺得很滑稽所以來一照(PM:4:19)

看完清朝時代所蓋的教堂後
在回到光榮碼頭
瞧夜晚下的鴨子

去光榮碼頭等著太陽下山唄!!!











真對我的鴨友不好意思
我太貪心了
想看太多地方,所以景點排太多。
不過,這就是坐高鐵的好處拉
縮短坐車的時間
那就有更多時間,可以看更多的景點。



交通
(台鐵區間)豐原→新烏日 [32元]
(高鐵)台中→高雄 [565元]
(捷運)左營→西子灣 [35元]
(步行)西子灣2號出口→武德殿
(步行)武德殿→雄鎮北門
(步行)雄鎮北門→打狗英國領事館
可搭乘 橘1號/99號公車 港務公司(西子灣隧道)→西子灣[12元]
(步行)打狗英國領事館→中山大學行政大
(公車)中山大學行政大→捷運西子灣2號出口 [12元]
(捷運)捷運西子灣→鹽埕埔站 [20元]
(步行)鹽埕埔站→光榮碼頭
可搭乘 25號/11號公車(皆在鹽埕埔站2號出口,大仁路上搭乘)
或搭 五福幹線公車(五福四路上搭乘) [12元]
(步行)光榮碼頭→玫瑰聖母教堂
(步行)玫瑰聖母教堂→光榮碼頭
(步行)光榮碼頭→中央公園(城市光廊) 
(捷運)中央公園→左營 [30元]
(高鐵)高雄→台中 [565元]
(台鐵區間)新烏日→豐原 [32元]
(機車)豐原→溫暖的家

【台鐵區間:64】【高鐵:(單人)來回票+手續費=1130元】+【捷運:85】+【公車:12】=1291

2 則留言: